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乳牙的重要性

很多媽媽覺得寶寶的乳牙會掉,因為不知乳牙的重要性,所以也不太注意寶寶乳牙的保養乳牙有什麼重要的功能呢?乳牙有咀嚼發音維持臉型美觀促進身體平衡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維持恆牙順利萌發的足够空間

乳牙的蛀洞,恆牙齲齒的比例高達九成以上,千萬不要以為乳牙蛀了不重要假如看到幼童上門牙發黃,使用牙刷或紗布都難去除,就可能是脫鈣,甚至是早期蛀牙,再不仔細清潔,沒多久就變成蛀牙脫鈣是齒表琺瑯質受到牙菌斑侵蝕硬度軟化,形成原因是含著奶睡,加上平時清潔不够徹底牙齒雖已無法回到原本的顏色,但是如果好好照顧,仍可維持硬度,不致形成蛀洞此時牙醫師可用氟化物協助牙齒脫鈣部位再硬化,同時多喝水,細嚼慢嚥也是關鍵

不過個人個人認為塗氟沒有實質意義,也反對採用人工製作有毒性的氟化物,因為真正預防蛀牙的關鍵在於口腔內唾液是否足夠,就怕大部分的小朋友容易鼻塞改用口呼吸讓唾液容易揮發;其次現在小朋友同時容易打鼾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間接讓口內酸性值偏高而出現蛀牙這些狀況其實只要大量咀嚼都可以改善

一旦蛀牙產生,口腔肉的細菌大量增加,不僅造成牙齒疼痛,也造成咀嚼效率不佳引起消化不良。口內細菌也是引起感冒等肺部疾病及腸胃不適的常見因素。乳牙蛀牙還有些大問題,當乳牙有牙縫蛀牙時,後方的牙齒因為沒有前面牙齒的支撐而往前傾倒,未來恆牙就沒有足够的空間生長,造成牙齒排列擁擠等齒列不整的現象。乳牙的蛀洞會讓咬合對側的牙齒過度往對側生長,造成咬合平面高低不平,影響咀嚼效率,更可能造成顳顎關節傷害。

乳牙完全脫落前,也是小寶貝骨胳發育的高蜂,如果這時候蛀牙造成牙齒疼痛,可能變成單側咀嚼,壞習慣一旦建立,頭頸歪斜、脊椎側彎的狀況就會出現。所以乳牙的保健,粉絲們覺得重不重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