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拔不拔牙,有關係嗎?


現代醫學常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我思考的方向卻是治療疾病還是促進健康?」這樣的理念,就像以全人角度考量的整體醫學,要面對白色巨塔將人切割成各個專科的龐大醫療體系。

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原因不外乎習慣、遺傳與缺牙因素,而將牙齒排列整齊,如果單單以美觀的角度來思考,會如同目前美容醫學一般,缺什麼補什麼,多什麼削什麼,雖然有短暫效果,最後勢必適得其反因為口腔顏面肌肉有其自然的生理機制,違背這個機制,最後還是要回到原始狀況,所以肉毒桿菌要定期打,才能持續沒有皺紋,玻尿酸要一直加,不然又陷下去了

牙齒矯正也一樣,拔牙矯正就像治標而沒有治本的牙齒矯正,沒有將造成齒列不整的原因去除掉,根據研究矯正結束後,九成以上的牙齒還是會亂回去,所以只好固定式維持器輔助做永久性固定,用更不自然的方式限制牙齒應有的生理活動!

我舉一位病人為例,以側頭顱X光片來看,可以看到病人的舌頭後方氣道的空間並不大,如果採用拔牙矯正的方式,門牙往後退,讓臉部的美觀看起來柔和漂亮,但舌頭活動的空間也會被迫往後移動,最後造成氣道狹窄暴牙的病人通常有口呼吸的問題,顯示原本就因為鼻道過敏或狹窄問題需要用口呼吸,過冷、過乾與過髒的空氣本來就造成氣體在肺部交換效率低下,這時候因為矯正導致氣道狹窄,等於是進入到肺部的氣體更少,雪上加霜,長遠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缺氧是主因),不可不慎!

醫師在治療疾病的同時,最後是將疾病治療好,還是將身體恢復健康,看似一樣的意思,但前者是將一個名詞解決,後者是將身體狀態回復,但這也並不是否定這些治療,而是在治標的同時應該思考治本之道,打針、吃藥、手術甚至針灸,都應該是在應急時使用,平常就濫用藥物,不僅等於濫用醫療資源,也等於斷了自己未來健康的後路而牙齒矯正呢?或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希望不僅僅病人重視這些問題,也希望牙醫師們願意回頭多關心病人,除了「不美」的疾病,是不是還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幫助病人「恢復健康」!

其實「不拔牙矯正」在歐洲已有多年的學術研究報告,而我臨床診療累積的成功案例,也是讓我一直堅持下去的主因!粉絲們可以思考一下,拔不拔牙,對健康的關係大不大呢?這個周末,我會在健康講座跟粉絲們談談這個問題,有牙齒方面的問題,也可以在講座後私下詢問我哦!



【5月份氧樂多周末免費健康講座】

講座時間:2015/05/16(六)17:00-18:30
講座主題:不拔牙矯正專家:教您牙齒自然整齊的撇步!
報名網址:http://goo.gl/1dKVkZ
1. 如何透過不拔牙矯正與口腔肌肉訓練。
2. 將牙齒排列整齊,也輔助鼻病、打鼾與腸胃症狀的改善。

講座時間:2015/05/30(六)17:00-18:30
講座主題:鼻過敏永遠好不了嗎?牙醫師教您遠離鼻過敏的驚奇小祕密!
報名網址:http://goo.gl/lhHCcv
講座簡介: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鼻過敏的產生。

講座地點:氧樂多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34(捷運善導寺6號出口附近)
電話:02-3322-5718

【價值超過萬元的專業課程】
開放免費報名,每場限額40人,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唷!
早報名早健康,擁有正確的知識比不得已才要花錢治療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