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人工植牙品牌的選擇

  關於人工植牙的品牌,說實在的,在台灣這幾年來恐怕有上百種的植體品牌,光是以筆者目前使用的世界第一大廠瑞典Nobel與韓國最大植牙廠商Ostem兩家植牙品牌來說,旗下就各有數種植牙系列,至於筆者如何選擇植體與廠商?事實上,筆者是盡量兩者兼顧,一來筆者很在意植體的設計,一來也很在意植體廠商的口碑,所以才會選擇到目前自己診所所使用的兩種植體系統,以下就簡單做個說明。




  筆者原先採用的是德國Ankylos植牙系統,這個植牙系統以平台轉移為主要特色,不僅僅在臨床上幫了筆者非常大的忙,也確實在植牙美學上有很大的助益,怎麼說呢?首先來看看

Ankylos這款植體的圖片與說明:


clip_image002

  
  如圖所示,Ankylos人工植牙系統最大的特徵就是有個吸引人的腰身,這樣平台轉移的特徵對於軟組織與硬組織的處理有著很大的優勢,不過也有斷裂的危機,有機會在植體失敗的文章再跟各位分享!

  Ankylos這款人工植牙品牌僅有一種植體設計,如圖所示,較大的平台轉移與支台採用morse taper與植體相接是這款植體的最大特色,加上良好的表面處理與醫療用純鈦的材質,這款植體在台灣曾經創造一股使用的風潮,即使到現在還是台灣主流的植體系統。

  較大的平台轉移:讓骨頭可以包覆到整支植體,且可以有更多的牙齦寬度,所以牙齦高度比較容易支撐起來。


自然牙與人工植牙的比較,右圖 ( 黃圈 ) 為人工植牙
clip_image004


  支台採用椎狀連接(morse taper)與植體相接,所以鎖上螺絲之後,事實上卡住支台與植體的,不僅僅是螺絲鎖上的力量,還包括椎狀連接所產生的吸力,這樣的設計同樣可見於F1賽車輪胎與車體之間的設計,對於抵抗吃飯時上下牙齒咬合受力時,一般沒有椎狀連接設計的支台,長時間使用的結果會容易鬆脫,椎狀連接的支台比較沒有這樣的困擾!

  不過由於新改款的設計有一些小問題,可能是筆者還有一些堅持,像是要可以製作臨時假牙,要可以製作螺絲型假牙,還有就是要可以客製化一些配件,這款植體都沒有辦法提供,所以筆者才將植體的採購轉向世界第一大廠Nobel的植體品牌。

 

【Nobel Active系統】 與 【Nobel Replace CC系統】(全名:NobelReplace Conical Connection)

  
  接下來是目前個人所使用主要的人工植牙系統,分別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植牙廠商諾保科(Nobel Biocare)的兩種最新款植體,分別是針對前牙美學為主的Active系統,與通用形的Replace系統最新設計CC系列,同時採用兩種系統的目的,一來是種植體上方的支台與假牙香菇配件是共用的,二來是兩種系統除了種植體的螺紋設計不一樣,主要的設計是相同的,下面分別簡單介紹一下!

 

首先是【Nobel Active系統】人工植牙系統,先來看張圖片


clip_image006

  
  在人工植牙系統的設計中,Nobel Active的設計絕對可以稱作「超美形」的植牙設計,要腰身有腰身(平台轉移),要凹凸有致有凹凸有致(最佳可以自攻的螺紋設計),當然,除了是個人偏好的醫療用純鈦材質之外,還有一些結構上的特色,可以參考下面這張原廠提供的圖形說明:

 
clip_image008
  
  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原廠的網站(目前僅有簡體中文)
   http://www.nobelbiocare.com/zh_chs/products-solutions/implant-systems/nobelactive/features-benefits/default.aspx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與上端假牙連接的支台連接設計,有個人最喜愛的平台轉移與椎狀連接,平台轉移如同上面提到可以獲得最佳軟組織高度與最多的骨頭生長,椎狀連接更是穩固支台與假牙的最佳保證,可以減少細菌在支台與種植體連接位置的堆積,也可以大量減少支台與假牙鬆脫的機會。

  再多一張臨床X光片給大家參考!
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7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1

clip_image023
 
  至於諾保科公司的另一款植體系統【Nobel Replace CC系統】則是從2011年底發表後,個人就十分關注的一款植體,主要是Replace系列算是諾保科公司的招牌人工植牙系統,會有新設計的款式,表示一定有驚人之處,是的,終於把個人所在意的「平台轉移」與「椎狀連接」設計到這款老字號的招牌產品中,加上諾保科原本就專精的種植體表面處理與螺紋設計,台灣還沒有正式進口,筆者就急著跟原廠下訂,當然,衛生署許可下來,筆者等於是台灣第一間拿到這款最新人工植牙系統的診所了。

  與Nobel Active系統的不同主要在於種植體螺紋的設計,Nobel Active的螺紋設計可以不用鑽取太大的孔洞,鎖入種植體時,在骨頭中可以改變種植體植入時的角度,特別是在前牙美觀區,可以有稍微擴開骨頭狹窄的效果,當然,有時候還是必須要搭配人工骨頭或軟組織移植的技術讓最後的假牙外型更加美觀,不過相較於傳統Nobel Replace系統的螺紋設計,在前牙區確實可以提高植牙時的效率。

  不過用在後牙主要承受咬合力的區域,Nobel Replace較為厚實的結構,雖然在鎖入種植體時,需要將骨頭鑽開較大的孔洞,但是種植體鎖入後的穩定度與最後承受咬合力量的支撐力,都較一般植體設計為佳,所以個人目前的種植體規劃,在前牙區會以較窄的Nobel Active為主,後牙區就會選較寬的Nobel Replace CC種植體,至於假牙的部份,如前所述,配件完全一樣,所以並不會同一個病人有不同種植體而造成在製作假牙時,印製模型或製作假牙上的困擾!

 
clip_image024

  最後再給大家看一下諾保科公司的強項,就是完整且多樣的假牙配件,跟一般植牙系統比起來,不僅多,可以說是十分強悍了!相信這也是諾保科Nobel Active與Nobel Replace系列能夠銷售長紅的關鍵了!

 
clip_image026

最後要提的是韓國的【Osstem TSIII】人工植牙系統

  雖然沒有諾保科屬於世界級廠商,甚至是人工植牙的領導品牌,不過對於種植體表面處理、平台轉移、椎狀連接與螺紋跟其他設計,都符合個人的臨床基本要求,詳細內容就不多說,僅提供一些廠商照片與個人臨床照片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