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牙齒敏感與去敏感牙膏

  牙齒敏感是現代人很難避免的口腔問題,光是看去敏感牙膏的廣告有多少,就知道台灣的去敏感產品有多熱,作為一個牙醫師,偶而推薦像是舒酸錠或是高露潔等去敏感牙膏真的在所難免,只是在臨床使用去敏感藥劑(像是氟漆、氟膠或氟膏),或是直接使用填補材料(富含氟化物的玻璃離子或複合樹脂)將牙齒齒頸位置的凹陷處做填補的同時,還是常常需要苦口婆心的跟病人講,少吃飲料、零食與過度加工製品等酸性食物,再不然,就是要告誡病人,腸胃要好好照顧了!
image

下圖為齒頸部磨耗的照片
imageimage
 
下圖為牙齒塗氟漆去敏感的照片
image
 
  為何牙齒敏感不是使用去敏感牙膏或藥劑就可以徹底解決牙齒敏感的問題,或是儘管使用了去敏感牙膏或藥劑,也好像沒有明顯的改善,這其實跟牙齒表面的破壞與修補的模式有很大的關係,大家都知道,牙齒表面有硬如鑽石的琺瑯質,個人喜歡稱琺瑯質好比牙齒的安全帽。安全帽這樣硬,怎麼可能被破壞?大多牙醫師總是說,刷牙刷太大力,或是因為用硬毛的牙刷導致牙齒表層的傷害,但刷毛跟由97%鈣化物質組成的堅硬琺瑯質相比,牙刷的刷毛是無法造成牙齒表層的傷害的,所以刷牙方式與牙刷的刷毛可能不見得是罪魁禍首?

  廣告說,吃完飯,口內環境跟酸雨一樣酸(酸鹼值來到pH值4以下),這時候會形成容易蛀牙的環境,來顆無糖口香糖,讓唾液增加,中和口中酸性……,好像對,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

  可以這樣說,高酸性是蛀牙的基本要件,但不見得高酸性就一定會蛀牙,還要有足夠的時間讓會侵蝕牙齒造成蛀牙的細菌破壞牙齒才行,而且真的在高酸性環境,特別是酸鹼值來到pH值4以下時,因為實在太酸了,蛀牙細菌甚至於要孢子化先自保,無力破壞牙齒,這時候高酸性會直接讓牙齒琺瑯質的表層溶解變軟,除非口內酸性值儘快回到pH值5.6以上,讓唾液內足夠的鈣與磷自然修補琺瑯質表面,以恢復琺瑯質原來的硬度,不然就要處於琺瑯質被酸溶解的窘狀,蛀牙還可以補,高酸性導致牙齒的軟化與溶解,等於是琺瑯質被扒了一層皮,這層堅硬的皮卻常常是不聲不響的消失掉!

  當牙齒處於高酸性環境下,牙齒表層的琺瑯質會軟化甚至溶解,這時候如果刷牙比較著急用力,或是平常因為工作或精神壓力大導致臉頰肌肉過度緊繃,也可能因為吞嚥習慣異常導致舌頭或臉頰肌肉過度用力,都有可能導致牙齒表面在軟化的時間點被過度磨耗!這時候連通牙神經所在牙髓腔與象牙質的牙本質小管,因為更外層的琺瑯質變薄,對於溫度的冷熱感覺會變得敏感,甚至於像是「齒頸部磨耗」導致局部琺瑯質整個被磨耗,牙本質小管內的液體會更容易感受到溫度的差異而流動,進而拉扯到牙神經產生過敏反應,這時候使用去敏感牙膏或含氟藥劑,確實可以封閉牙本質小管,進而減輕過敏現象,只是很多病人沒有探究牙齒敏感的原因,一味的將應急用的去敏感牙膏當藥物使用,卻忽略掉減輕口內酸性的治本知道,結果不僅僅牙齒敏感問題難以解決,且被迫接受牙膏內添加物與去敏感成分對身體的毒害!

  了解到牙齒敏感的常見原因之後,要預防與改善牙齒敏感,事實上最簡單的方法是減少口內的酸性值,中性環境下讓唾液中所富含的鈣與磷自動去修補牙齒,所以細嚼慢嚥讓口水多分泌、常喝水好恢復口內酸性,每天按時用比較輕的力量刷牙,一方面減少牙垢引起的酸化反應,一方面減少刷毛對牙齒造成的過度磨耗!還有就是工作壓力的紓緩,以減輕過大的咬合磨耗造成牙齒咬耗的問題。

除了正常吃飯,還有哪些狀況會讓口內酸度增加?或是容易造成牙齒敏感?

  1. 首先習慣食用像是飲料(汽水、果汁)、零食(洋芋片、餅乾)、冰品或過度加工的製品(麵包、素肉等等)就很容易讓口內酸性值來到pH值3附近,特別是這些食物吃下肚,更是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導致胃酸從胃食道逆流到口腔,引起更高酸性的元兇,所以垃圾食物也是敏感性牙齒必須立即停止食用以減輕牙齒敏感的關鍵!
  2. 工作壓力也是一個大問題,不僅僅因為全身緊繃容易咬牙切齒,造成上下牙齒咬合的面被咬耗,也容易因為過度勞累而早成自律神經異常,間接造成腸胃不理想,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問題,也是造成口內高酸性環境的禍首之一。
  3. 現在的小朋友還有個大問題就是鼻過敏!,鼻子過敏,只好用嘴巴呼吸,這時候容易口乾舌燥,病菌容易增生,而大人也是一樣,不管是鼻子長期過敏的病人,或是因為工作需要長講話的病人,只要是需要長使用嘴巴呼吸,不僅僅容易導致身體含氧量不足而容易有牙周病現象,也因為口內唾液容易因為口呼吸或長講話而揮發或分泌不足,缺少了唾液修補牙齒表面的機會,等於增加牙齒敏感的機會。
  4. 最後要提醒的是,當牙齒有敏感現象時,一定要先給牙醫師做檢查,很多牙齒敏感的問題是蛀牙所造成,很多蛀牙不是表面可以看見,而是隱藏在最難清潔牙縫裡面,延誤治療,最後往往變成需要抽神經而需要製作假牙,這時候就得不償失了!

    下圖為蛀牙表面看不到,卻在牙縫裡面看到蛀牙的案例
    image
    image
     
      狼吞虎嚥,被消化的通常不是食物的營養,而是佐料與油脂,當牙齒有齒頸部磨耗的問題時,通常有兩種解決方式,一種自然是使用填補材料將牙齒被磨凹陷的部位補平,因為牙齒磨耗是從整個牙齒表面,只是在牙冠靠近牙根的齒頸部琺瑯質比較薄,所以最後形成的凹陷比較明顯,而填補時,不僅僅需要填補凹陷處,也會建議凹陷處上緣的平面也能同時填補,一來增強填補材料的固持力,一來也可以強化牙齒,等於多了一層人工琺瑯質做保護。
     
    下圖為齒頸部磨耗的填補過程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