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刷、洗、刮的牙齒保健基本功

  在資深牙醫師施錫良醫師針對牙周結構與診療方向的演講中,可以理解到牙周病是胚胎學裡面中胚層與外胚層的攻防結果,牙齒終極一生將會「老掉牙」,而勉強讓牙齒減緩脫落的方法,一個是降低牙齒周圍組織藏汙納垢的機會,一個則是要想辦法提昇病人的免疫力!
減少牙齒周圍組織藏汙納垢的方法,不外乎以下三個方法:

】:潔牙

  潔牙包括使用牙刷清潔牙齒表面,以及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縫,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以洗臉來說,洗顏面部容易,雙手拿毛巾很容易就將臉擦拭乾淨!

  洗耳朵呢?麻煩多了,耳前耳後還要小心耳孔,說真的,手也要夠細膩才清的好!

  潔牙也一樣,當牙齒與牙周健康時,刷牙很容易就可以將牙齒與牙齦清潔乾淨,因為牙刷的寬度剛剛好可以蓋住牙面,這時候只要注意「有順序性的刷牙」即可,刷牙的時機最好是餐後與睡前,餐後事實上是很難做到,不如在飲食過程中細嚼慢嚥,讓確實咀嚼食物的過程,等於食物也確實擦拭牙齒的自體清潔流程幫助牙齒維護健康,餐後含口水降低口內酸性,牙齒再咬一咬促進唾液分泌,讓充滿鈣與磷的唾液自動修補軟化的牙齒!
clip_image002[9]

關鍵:有順序性的刷牙,要將牙刷當抹布慢慢用按摩的方式兩顆兩顆左右刷,不要將牙刷當鋸子一次刷好幾顆,最後造成牙齒表面嚴重磨耗!


  牙線的使用並不容易,各位朋友可以觀看一下動畫中牙線的使用方式,原則上,會建議採用牙線棒,容易操作且不要傷害到牙齦為原則,關鍵是通過牙齒與牙齒緊緊依靠的接觸點後,僅需要貼著牙齒表面再往下延伸2-3毫米即可,然後貼僅牙齒往回刮,兩側牙齒的牙面都要刮!
clip_image004[8]
clip_image006[8]

  當牙周病發生,牙周骨頭萎縮導致牙齦高度下降,這時候牙縫變大,牙根表面也會露出,清潔工作就變得複雜且耗時,這時候不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的時候,反而是要有將以前沒有做的功課慢慢花時間捕回來,所以清潔工作要加倍再加倍!
首先是牙間刷的使用,透過牙間刷從貼著牙齦的位置斜斜通過牙縫(不要刺到牙齦),然後用回拉的力量也是分別清潔牙縫旁的兩顆牙齒與牙齦交界!
再來是刷牙方式,這時候要輕輕將牙刷貼著牙齒表面,刷頭微微深入牙齒與牙齦交界的牙齦溝內約1毫米,也是要有順序性的刷牙,也是將牙刷當抹布慢慢用按摩的方式兩顆兩顆左右刷。
clip_image010[4]    牙周病牙間刷
clip_image008[8] 

漱口水與牙膏的使用原則上是沒有必要,往後再貼文跟大家探討漱口水與牙膏的問題!
 

】:洗牙-牙醫師出動了!看看影片最直接!


  清洗牙結石勢將牙齒與牙齦交界的牙結石清除乾淨,當然,牙結石可能佈滿牙周,也可能不慢牙縫,甚至牙面!

  牙結石好比細菌住的房子,跟攀登高山一樣,不是一步登天,需要慢慢紮營逐步往前攻頂,牙結石有異曲同工之妙,細菌以結石為根據地,讓牙齦溝逐漸變成厭氧細菌容易存活的環境,然後死亡細菌的內毒素釋出後,造成牙周組織破壞,破壞越多,結石也會有更多向下的空間可以貼附到牙齒表面,所以最好在牙結石剛形成過程中,就定期請牙醫師協助做牙結石清洗的工作,以免造成危害更大的牙周疾病!

「定期洗牙」與「定期檢查」

牙醫師喜歡請病人每半年定期洗牙,事實上,最佳的洗牙週期因人而異,有牙周疾病病史的病人,建議每三個月就應該要定期洗牙,一般民眾大約每半年,當然摳槍衛生良好的病人,也可以在醫師的只是下改為每年洗牙一次即可,只是筆者會建議將「定期洗牙」的用語改為「定期檢查」,除了洗牙外,看一下是否有蛀牙、磨損甚至咬耗,在各種口腔疾病的初期就讓牙醫師幫您做改善!
clip_image012[4]clip_image014[4]
 

】:牙齦下結石刮除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當牙結石已經累積到牙齦下,用一般的洗牙機頭已經無法將牙結石清除乾淨時,這時候會建議直接進行牙齦下結石刮除,徹底將細菌的根據地剷除,同時將牙根表面整平打亮,同時將發炎的肉芽組織移除,創造乾淨的環境後,牙齦組織會重新與乾淨的牙根表面貼合,再一次為防禦病菌的侵入而努力!
 
牙醫師是人不是神
  醫師只能用目前的主流醫學知識用最簡單方式與較低的價位,以協助病人改善疾病恢復健康,只是醫師是人不是神,不可能像揮個魔術棒一樣就可以讓病人健康,所以醫師也很需要病人的合作,特別是牙周疾病發生時,代表身體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低下,或是一般人說的元氣已經不足,身體再生能力以不堪負荷,所以筆者常常說,牙周疾病是身體疾病的表徵,當牙周病發生時,就要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將標準「不良習慣疾病」的牙周病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努力,配合定時使用潔牙工具與牙醫師的專業診療,逐步將牙周疾病控制下來,雖然無法復原,但是可以維持健康就是最好的策略,牙周疾病改善了,身體當然也會愈加健康!

小提醒:口呼吸不僅僅讓細菌與汙垢直接覆蓋牙齒與牙周組織,且會讓唾液揮發,牙齒與牙周組織因此失去最重要的修補原料與免疫大軍,所以改善口呼吸不良習慣也是促進口腔健康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