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隱適美」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差異

        在前面的文章「齒顎矯正治療的新選擇「隱適美」當中,提到隱適美治療的特色,這裡則是針對「隱適美」與「自鎖式矯正器」兩種矯正方式的不同與優缺點,做個簡單的說明與評比,部分想法比較主觀,歡迎大家提出意見給本人,筆者會用適當的方法做補充說明:

先看看隱適美官方版的比較圖表
1


「隱適美」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差異

image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17.20


在矯正治療期間對患者美觀的影響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17.41

在矯正期間對患者清潔工作的影響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21.11
 

額外配件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25.00


矯正骨釘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32.14

後期修改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32.54

成果預估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35.32


診療頻率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36.45


價格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37.43


使用限制

骨骼性問題需搭配口腔外科正顎手術治療強項
「隱適美」隱形牙套在治療上比較吃力的地方

 1. 門牙角度改善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45.24

 2. 牙齒扶正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44.12

 3. 關閉拔牙空間(缺牙區相鄰牙齒容易傾倒)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47.53

 4. 打平咬合平面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55.15

 5. 牙齒旋轉
螢幕快照 2013-07-12 下午6.58.00

  打平咬合面應該說是「隱適美」治療最為吃力的地方,甚至於可以說是「隱適美」治療的最大困擾,因為很容易沒有將咬合面打平,反而將前牙區上下門牙的重疊量加深,也就是牙醫師所謂的深咬,長期可能造成咬合干擾或是顳顎關節症狀,目前的解決方式,是透過吞嚥訓練器的輔助來減輕前牙深咬的問題,同時做口顎顏面肌肉不良習慣的改正!
 

        由上面幾種治療的成果來看,隱適美雖然適合大部分的矯正病人,但還是需要注意幾種狀況:

  1. 牙齒周圍齒樔骨頭的狀況,是否有骨質流失,是否有骨脊狹窄,甚至是否有飲食習慣不良都會對骨頭的代謝有影響,進而影響牙齒的移動。
    請參考部落格文章「兩個骨質疏鬆的矯正病人」!
  2. 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原因還是需要先處理,不然不僅僅治療過程很艱辛,矯正結束後也容易造成牙齒又亂掉的機會增加。
    請參考部落格文章「咬合不正與齒列不整的可能原因」!
  3. 「隱適美」因為是在牙齒表面包住隱形牙套的方式矯正牙齒,所以上下牙齒咬合的空間中多了隱形牙套的厚度而增加上下牙齒距離,而人體會為了維持原來的上下牙齒咬合距離,所以咬合力量會加重,僅而造成後牙區牙齒往骨頭過度移動的現象,病人的感覺就是矯正一段時間後,吃東西時候牙咬不到,對牙醫師來說可能前面上下門牙衝跌的量會變多(深咬),筆者的改善之道是在配戴隱形牙套的同時,睡覺時還要額外配戴吞訓練器,主要的目的除了同時改善吞嚥異常的問題之外,同時可以讓前牙在晚上變成咬合的重心,可以同時改善「隱適美」造成前牙深咬的後遺症,這部份未來在找個時間額外跟各位說明!
  4. 隱適美可以妥善的規劃與矯正搭配的其他治療,例如人工植牙的空間獲得,隱適美可以比傳統矯正獲得較佳的空間規劃,不過患者配戴「隱適美」的時間長短會嚴重影響到「隱適美」的治療成果,特別是「隱適美」無法像傳統矯正一般不用病人配合就可以強迫牙齒移動,所以配合度變成「隱適美」矯正效果的一大因素。
    請參考部落格文章「齒顎矯正與人工植牙」!

「隱適美」相對於傳統矯正器治療的優勢

  1. 協助評估矯正過程拔牙與不拔牙對於矯正的成果的影響
  2. 上下前牙的比例可以事前精確的規劃,並使用修磨牙縫來精確的達成目標
  3. 針對外型不理想的牙齒,重新規劃出牙齒未來希望的寬度
  4. 規劃出缺牙區未來植牙的空間大小
image
image


  「隱適美」有一些的缺點,不過也不得不說可能也是個優點,通常轉不動、移不動的牙齒,從生理機制來說,可能骨頭太窄,可能臉頰、舌頭與咬合各方面在牙齒上面造成的力量決定了牙齒是否可以移動,傳統使用矯正器矯正的方式,醫師霸氣多了,移不動,只要給予更大的矯正力量就可以強制移動,最後雖然達到目的,但可能牙根已經偏離齒樔骨頭中心,牙齒位置已經造成咬合干擾,不管什麼結果,最後牙齒還是會乖乖的回到他想去的地方,這也是筆者嘗試將吞嚥訓練加入矯正治療的目的,目的就是不僅僅將牙齒排列整齊,也可以將牙齒周圍的臉頰與舌頭肌肉重新適應新的習慣,讓顎骨移到合適的位置,再搭配「隱適美」或傳統矯正,就會得到高效率且較持久的治療成果!


1 則留言:

  1. 我是深咬及咬合不正,使用隱視美矯正,28萬的費用,因為下排缺了二顆牙及深咬嚴重,戴隱適美共43套(時長86週),最後因為拉橡皮筋,(原本是要將下排拉出來,卻意外的把上排牙齒往內拉),造成現在下半臉呈現內凹狀態,奉勸有矯正需求的人,一定要找一位肯負責且夠專業的醫師,不要花了二三年的時間,最後醫師再告訴你是自己的嚴重深咬影響到矯正的進度?然後就束手無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