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產生疾病的第一步就是「口呼吸」!

  口呼吸不僅僅是儀態不良的問題,更是小孩子身體產生疾病的第一步,特別是整個飲食文化被嚴重扭曲的台灣社會,小孩子甚至大人整天鼻過敏的一大堆,鼻子不通,只好用嘴巴呼吸,但是身體的健康卻因此一瀉千里!

  口呼吸對牙醫來說也是天大的敵人,怎麼說呢?口呼吸造成口乾舌躁,結果牙垢總是一大堆,怎麼刷也刷不乾淨,所以很容易就蛀牙、很容易就牙齦紅腫!

  只是還不只這樣,口呼吸會讓舌頭從本來應該輕輕頂著上顎的位置,降到下排牙齒的高度,方便讓空氣通過口腔進入咽喉,這樣的改變就出了很多大毛病,可能力量過大的舌頭不自覺就把下巴往外推變成戽斗;可能舌頭失去往上頂的力量,導致上顎骨頭沒有適當的橫向擴張,所以鼻道狹窄鼻子更加不好;可能助長吞嚥時舌頭往前的推力,反而造成暴牙,最後年齡大了,更是加重牙周疾病的關鍵原因!

  口呼吸也會造成髒空氣直接進入肺部,容易吸入性肺炎、容易感冒,也可能造成胃腸脹氣,病菌入侵扁桃腺容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自體免疫疾病,最討厭的是,口呼吸本身就容易造成鼻子功能低下,進一步造成身體缺氧,等於什麼疾病都會影響到!

  口呼吸問題這樣多,那怎樣改善呢!最重要的就是多用鼻子呼吸,含口水走一走,閉著嘴巴細嚼慢嚥,再日常生活中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如果能減少飲料零食的攝取,儘量避免奶、蛋、麵粉等慢性過敏原做成的加工食品,然後多到戶外運動多流汗,少吹冷氣,鼻子功能一定會逐步改善的!

請參考「咬合不正與齒列不整的可能原因

更多的牙科常識請參考「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
金石堂購書網址:
http://goo.gl/HztQ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