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疾病簡單講就是有牙齦紅腫痛,也就是牙齦出現了發炎的現象,特別是有腫脹發生時,更表示牙周組織已經明顯的細菌感染,嚴重一點會因為牙周骨頭被破壞而有牙齒動搖的症狀,這好比豪雨沖刷掉鞏固橋墩地基的土石,橋墩失去穩固了力量,最後橋樑會因而傾倒。

image

image

image

為什麼會有牙周疾病?

  發生牙周疾病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有嘴巴裡面有引起牙周疾病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主要是屬於厭氧細菌,也就是不需要氧氣就可以生存的細菌,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牙周疾病定位為傳染性疾病,也就是人與人傳染牙周病細菌,只是這些細菌從哪裡來呢?造成牙周病跟造成蛀牙的細菌雖然種類不一樣,但都是病人小時候的主要照顧者口中傳染過來的,像是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甚至保母都有可能,牙周病常常被誤會是遺傳性疾病,其實是道地的細菌傳染病!

促進牙周疾病症狀的原因?

  造成牙周疾病的間接原因就多了,首先是口腔內清潔工作做的不理想,牙齒周圍的牙垢會過多,容易造成細菌聚集的牙菌斑貼附在牙齦周圍的牙根表面,遮蓋住牙齒與牙齦交界內牙齦溝,當牙齦溝內出現缺氧環境後,就容易導致造成牙周疾病的厭氧細菌增生,這些細菌不會直接造成破壞,而是細菌死亡後產生的內毒素,造成牙齦溝周圍的牙周組織破壞,特別是牙齒周圍齒樔骨頭破壞的主要原因。

  鼻子過敏口呼吸造成口乾舌噪,不僅讓牙齒周圍更容易有牙垢堆積,形成了牙周病細菌容易生長的環境,口腔也會因此少了有中和酸性與殺死病菌功能的唾液,等於是讓嘴巴像是一癱死水一樣有更多細菌得以滋生,甚至口呼吸習慣本身就是造成身體含氧量偏低的關鍵原因,更容易助長厭氧細菌在身體裡面滋生的機會,所以要盡量避免口呼吸造成的病從口入,以免百病叢生。

image

  筆者在「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一書中提到,說到容易缺氧的體質,最糟糕的是有抽煙習慣的人,其他像是廚師或司機等經常在密閉環境工作的職業,或是老師、廣播節目主持人或客服人員等工作需要大量說話的職業,另外還有身體本身就有貧血症狀的病人等等,因為身體一旦缺氧,就容易被屬於厭氧細菌的牙周病細菌侵犯,如果嘴巴又常常口乾舌燥,或是因為胃酸逆流導致口內酸性值偏高,都是很容易助長牙周疾病產生的關鍵原因。

  女性是容易有牙周疾病產生的特殊族群,主要是在女性體內賀爾蒙會產生變化的一些時機,例如青春期、懷孕期、更年期、60歲以上,老一輩常說生個孩子掉顆牙,就是在說女性懷孕時容易產生牙周疾病,牙齦紅腫流血之外,甚至還容易造成牙齒鬆脫,而最辛苦的就是每個月的經期也是女性朋友容易牙齦紅腫的時刻,因為大量的血紅素被排出體外,等於身體運送氧氣的卡車大量缺乏,無法將氧氣送到牙齦周圍,缺氧造成星星之火的自由基,形成到足以燎原的牙周病,所以女性是更需要注意牙周疾病防範的族群。

  有骨質疏鬆或鈣質流失症狀,也是助長牙周疾病發生的關鍵原因,特別常見於飲料零食不離手,然後整天窩在房間,嚴重缺乏運動與曬太陽習慣的人,有不少牙周病人士因為長時間牙齒周圍的齒樔骨頭的流失,只要稍微有輕微的牙周疾病產生,就會比其他骨頭條件相對理想的病人產生更嚴重的破壞,所以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可以減少未來被牙周疾病破壞的風險,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一些有慢性疾病的病人,特別像是糖尿病,全身血糖容易偏高,不僅更容易助長牙周病細菌的增生,而且會因為血糖過高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被抑制,牙齦與牙周骨頭被破壞後的再生能力變很差,間接也造成牙周疾病不容易改善。

image

  身體過度勞累造成免疫力低下也是牙周病的常常見原因:有些年輕人喜歡到網咖打電動,甚至連續好幾天不眠不休的,造成身體的免疫能力急遽的下降,而發生少見的壞死性牙齦炎,不僅僅牙齦紅腫,而且牙齦邊緣出現好幾個小的鵝口瘡,同樣會產生一種特殊的「壞死性牙齦炎」的族群還有後天免疫不全正,或是長期過度勞累的患者,所以要注意不要過度耗用自己的體力,適當的休息並維持體能是避免牙周病的基本功課。

image

  前面提過,牙周疾病是傳染病,可是這些病菌傳染的時間往往是幼童的時機,為何牙周病年幼時沒有對身體造成破壞,到了中老年卻嚴重侵犯牙齦與牙周骨頭,顯然這時候身體的免疫能力與再生能力出了問題,這時候口腔的清潔工作就是預防牙周疾病的關鍵,當發生牙周疾病時,治療的第一步也是練習正確的刷牙與牙間刷使用,然後透過牙醫師的洗牙或牙齦下結石刮除的治療協助移除病菌,讓身體可以加快修復的工作,所以促進身體免疫能力也是不可或缺,人一輩子都會老掉牙,如何在第一時間就預防牙周疾病的破壞,是在目前繁忙的工商業社會中一個很關鍵的課題。

牙周疾病是身體疾病的表徵!

image

  筆者在「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一書中也提到,牙周疾病是身體疾病的表徵,為什麼呢?各位好朋友可以想想,牙齒周圍因為需要講話或咀嚼吃飯,所以牙齒周圍大部分時間是充滿著空氣,但是在距離空氣短短不到半公分的距離就有缺氧的環境讓厭氧的牙周病細菌生長,顯然牙齒周圍的牙齦下的微血管本身就有缺氧的狀況,那身體裡面不像是牙齒周圍隨時充斥著氧氣,加上血液裡面含氧量不足,勢必比牙周組織所處的缺氧環境更加惡劣,所以當有牙周疾病時,一定要視為身體已經長期缺氧,馬上要關心是工作或居家環境通風出了問題,還是鼻道因為過敏阻塞或是咽喉的氣道因為打鼾出現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因為工作長講話或是口呼吸導致身體含氧量偏低,加上如果有貧血與女性朋友月經來臨造成氧氣運送的卡車血紅素含量偏低的可能性,盡量想想各種可能讓身體缺氧的原因,找出治本之道,適當的快步走或慢跑等有氧運動、常常用鼻子深呼吸,細嚼慢嚥促進消化吸收,且讓心情緩和避免緊張,加上假日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不僅可以改善牙周疾病,更是獲得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image

別忘記,牙周病治療就是要清乾淨;提昇免疫力才是治療牙周疾病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