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植牙定位版的重要

使用定位板協助微翻瓣人工植牙手術的臨床案例

57歲男性患者,想要種植右上方第一小臼齒,一方面是為了美觀,一方面是為了吃東西好咬!
clip_image002[1]
clip_image004[1]clip_image006[1]
治療的初期階段是做牙周病治療,患者只想要先直好這顆牙齒,其他的部份未來才會考慮,依照平常的習慣,還是規勸一下病人要盡量細嚼慢嚥,有機會,多到運動場快步健走,隨時深呼吸,然後就規劃一系列人工植牙流程了!


首先是抽血報告與牙周檢查表,
clip_image008[1]clip_image010[1]
在下來是透過診所西門子的牙科電腦斷層來評估手術區的軟組織與硬組織條件,從切出來的影像可以看,骨頭的頰舌側寬度算窄,一般會建議將皮瓣翻開,在最佳視野下進行植牙手術,筆者診所因為有西門子的3D齒雕與電腦斷層,所以透過比較獨特的方式做規劃!
clip_image012[1]clip_image014[1]
首先是將病人的牙齒石膏模型規劃預計植牙鑽孔的位置
clip_image016[1]clip_image018[1]
然後透過電腦3D齒雕將石膏模型的外型讀取近電腦變成數位模型影像
clip_image020[1]
clip_image022[1]
然後將獲得的石膏3D影像送到牙科電腦斷層人工植牙診療系統中
clip_image024[1]
這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來手術區的骨頭與眼睛可看到的牙齦粘膜外型差很多,如果依照眼睛看到的軟組織外型下去植牙,一定會將骨頭打穿,所以一定要將皮瓣翻開,不然就要有工具可以更篤定的執行後續的手術!
clip_image026[1]
接下來是利用測量工具,將軟組織的厚度測量出來,然後在真實的石膏上將手術區的軟組織部分移除掉,甚至將相鄰牙齒的外型也定位出來,然後也在石膏模型上將準備鑽洞的位置也定位出來,逐一送回到人工植牙診療系統中做確認,同時也持續將植牙位置依照最佳的假牙、骨頭相對位置調整出來!
clip_image028[1]
clip_image030[1]

clip_image032[1]

這時候就可以做出手術導引板,以利手術時可以準確的在不開皮瓣的狀態下,將人工植牙植入最佳與最安全的位置。
clip_image034
這時候將植牙流程確認,病填入手術流程單!
clip_image036
一切就緒後,就開始安排植牙手術
clip_image038clip_image040
clip_image042clip_image044
clip_image046
手術中同時拍攝X光片確認植牙位置
clip_image048clip_image050
手術完3個月,依序製作假牙
clip_image052
clip_image054
最後的X光記錄與一年後的X光檢查
clip_image056
clip_image058
從最後一張X光片中可以看到,透過精準的牙科電腦斷層的診斷與分析,加上獨特的定位板系統的輔助,才可以在微翻瓣的狀況下植入最佳的位置,也才可以製作出耐用度最高的人工植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