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齒顎矯正與人工植牙

  齒顎矯正目前的趨勢,是不僅僅將牙齒排列整齊,而且要將微笑時可以看見的門牙形狀與顏色,在牙齒矯正結束後,一起調整漂亮,而人工植牙的普及,讓以往門牙先天缺牙的患者,可以透過齒顎矯正的治療協助獲得新的空間,然後利用人工植牙的技術重植出新的牙齒出來,這裡就先以一個案例跟大家說明!

  這個案例使用傳統直線式矯正技術做矯正治療的病人為例,先看看矯正治療前的照片與X光片。


image


這邊針對門牙區做個特寫,可以看到幾的問題
  1. 靠左側(病人右側)的乳牙犬齒(紅圈)尚未脫落,但是側門牙卻少了一顆(黃箭頭
  2. 另外就是右側(病人左側)的側門牙先天就長得比較窄比較小(藍箭頭
  3. 除此之外,在後牙咬合時,上門牙幾乎把下門牙蓋住,因為沒有微笑時看到太多的牙齦,所以需要將下門牙往下移動,讓門牙區看起來協調一些。
  4.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是門牙,沒有辦法像大臼齒一樣,可以像是之前的文章「平地起高樓:一位21歲女孩的故事」一樣,可以將智齒用自體移植或是智齒往前移動的方式取代缺牙。
image

經過將近兩年的矯正治療,將牙齒的排列重新調整如下圖:
image
可以看到改變如下:
  1. 靠左側(病人右側)的犬齒(紅箭頭)移動到原本乳犬齒的位置,側門牙原本先天缺牙的位置,透過矯正獲得空間,暫時靠缺牙區相鄰的牙齒製作一個簡單固定式的臨時假牙(黃圈
  2. 而右側(病人左側)原本比較小顆的側門牙於矯正過程獲得較大的空間後,使用複合樹脂將比較小顆的門牙補的比較大顆也比較漂亮(藍箭頭),
  3. 最後是在後牙咬合時,原本上門牙幾乎把下門牙蓋住的狀況,也靠著矯正治療將下門牙往下移動,讓門牙區看起來協調一些。
image
  接著透過人工植牙的技術,將原本缺牙的側門牙區域,種植一顆筆者非常喜歡的植體(德國Ankylos),最後完成前牙區非常美觀的矯正治療。請參考治療過程中的X光照片!
 
矯正前的局部X光片
image
 
矯正後、植牙前的牙科電腦斷層X光片
image
 
植牙過程的X光片
image

最後病人治療結束後的照片與X光片

  透過治療前詳細的診斷與治療規劃,不僅僅協助病人將牙齒排列整齊,也同時將缺牙與較小牙齒未來要恢復美觀的空間規劃好,以利矯正治療後人工植牙與牙齒外型修補,甚至於矯正治療後做門牙貼片、每白蟻恢復牙齒外型或色澤,都是目前矯正治療同時會規劃的項目,在可見的未來,除了整合導致齒列不整的原因做重建的工作之外,甚至也會搭配目前醫療美容的肉毒桿菌協助臉部肌肉的習慣改變,透過治療的角度使用肉毒桿菌,搭配鼻呼吸與正確吞嚥訓練,讓牙齒矯正的成果可以更加長久維持!
 

隱適美」與人工植牙


  「隱適美」是目前最夯的隱形矯正治療項目,不僅僅可以透過3D數位化的診斷與治療規劃系統協助設計出最適合病人的矯正流程,而且可以藉由透明的牙套(Aligner)協助病人在不影響美觀的狀況下完成矯正,這裡特別以「隱適美」的強項:Clincheck診療系統,搭配一位筆者的臨床案例做說明,讓大家參考看看如何透過精緻細膩的「隱適美」治療,來改善病人的美觀問題,同時透過強大的Clincheck系統協助規劃病人未來人工植牙的空間,並於矯正治療後,順利獲得足夠空間進行人工植牙治療。


image

image
 
  這位病人是透過朋友介紹,大老遠從桃園來診所做矯正與人工植牙評估,由於病人長年在國外工作,沒有辦法採用傳統矯正器的方式做矯正治療,也因此沒有辦法將缺牙區的空間做調整,好儘快做假牙或人工植牙以恢復咬合的功能,透過筆者的建議,採用「隱適美」的方式做矯正治療,一來不會因為傳統矯正器影響工作時的美觀,一來不用每個月回來看診,有時候2-4個月沒有回診,只要病人願意按部就班確實配戴隱形牙套,就一定會有理想的治療成果!
  
  從Clincheck的診療系統我們可以看到,在治療過程中,跟技術員合作將未來牙齒的空間規劃好,搭配原來齒顎矯正的基本診斷與治療規劃,就可以請「隱適美」將隱形牙套做出來,等資料寄回台灣,就可以開始做「隱適美」的治療。
 
image
  
  第一階段需要29副的隱形牙套,請參考Clincheck治療前的照片與治療後的照片
image


於第一個階段治療後的成果如下(第二次「隱適美」實際印模的狀況)
image

對照一下第一階段「隱適美」預期的結果:(第一次「隱適美」模擬的結果)
image
 
  過程中,因為有些牙齒倒的比較嚴重,需要局部使用矯正器的協助來改善嚴重傾倒牙齒的扶正治療。  
imageimageimage
 
  使用隱適美的優點是美觀方便,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傳統的矯正裝置協助一些特殊狀況,例如倒掉太嚴重的牙齒,會採用局部矯正器協助扶正!

接著第二個階段的「隱適美」治療流程
image
 
最後預期的目標
image
 
最後才開始做植牙評估:
image
 
  等到第二次「隱適美」的矯正療程結束後,就開始進行人工植牙的療程,以下可以參考人工植牙治療過程中的照片:
image
  
  最後病人為了工作需要顧及門牙的美觀,將一開始就替換掉的人牙假牙,採用全瓷假牙做修復,同時將人工植牙的假牙放上,完成長達兩年半的齒顎矯正與人工植牙的療程。
image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