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不拔牙矯正?

很多來找我矯正牙齒的病友,在找我之前都已經去過許多間牙科診所評估過了,因為大部份的診所都是要拔四顆牙,對拔牙有恐懼的小朋友及年輕女孩都嚇的花容失色!一聽到我建議先不急著拔牙,都很開心。

會建議不拔牙矯正,是因為我觀察到病人有彎腰駝背及口呼吸的一些典型特徵,吞口水時顯示吞嚥習慣異常,加上觀察了全口X光,如果直接拔牙矯正,可能會造成很多後遺症,例如:造成鼻道更狹窄,增加鼻過敏機會;造成舌頭活動空間減少,影響咽喉氣道變狹窄,最後都會因呼吸問題導致血氧量降低,影響健康。因此,我都建議以顎骨擴張器取代直接拔牙矯正。

以顎骨擴張器矯牙,九歲以下的小朋友,可能幾個月的時間牙齒就變整齊了,而且因為顎骨撐寬後,鼻道打開,呼吸也變順暢,鼻過敏問題也減少了!九到十二歲的小朋友,正處於上下顎骨發育的高峰期,透過功能性矯正,讓上下顎骨的發育提早移動到理想位置,可以擴張到足够空間,牙齒排列自然不是問題。

至於恆牙已經全部長齊了,即使到了四十歲,只要病人有意願、有毅力,還是可以促進顎骨發育的方式來矯正牙齒,特別是病人容易鼻塞、打鼾,甚至有呼吸中止症,更需要以不拔牙來矯正牙齒。因為治療獲得的是健康,而不只是改善牙齒症狀而已,這才是醫療真正的價值與目的。

4月份氧樂多的周末健康講座,我會在講座進一步說明以健康的角度來看待齒列不整,希望透過我的解說,讓想矯正牙齒的病人可以用不同的觀點來思考,並獲得真正的健康!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哦!

【周末免費健康講座】
講座時間:4/11(六)pm5:00-6:30 
講座主題:不拔牙矯正專家:教您牙齒自然整齊的撇步 
報名網址:http://goo.gl/Yd6mep
講座簡介:
1. 如何透過不拔牙矯正與口腔肌肉訓練。
2. 將牙齒排列整齊,也輔助鼻病、打鼾與腸胃症狀的改善。

講座時間:4/18(六)pm5:00-6:30 
講座主題:好久沒好好睡覺了嗎?解決枕邊愛人惱人的打鼾問題,絕對不可錯過唷!
報名網址:http://goo.gl/qtd7hO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講座時間:4/25(六)pm5:00-6:30 
講座主題:鼻過敏永遠好不了嗎?牙醫師教您遠離鼻過敏的驚奇小秘密!
報名網址:http://goo.gl/lY6WPH
講座簡介: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