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一招就能搞定鼻塞、鼻過敏?

導致鼻塞、鼻炎、鼻過敏的問題很多,我大致分成三類:
第一類 環境與食物:如棉被塵蹣、感冒、空氣汙染等
第二類 不良習慣:嘴巴呼吸、沒晒太陽、吃冰
第三類 結構問題:鼻子歪(鼻中隔彎曲)、扁桃腺發炎

今天主要探討第三類,很多人因為鼻功能低下,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手術改善,但是單純在狹小的鼻腔內施行改善鼻中隔彎曲的手術,就能治癒鼻塞?我是有點疑慮的。而扁桃腺與腺樣體腫大是進入咽喉的病菌過多,導致免疫與淋巴系統抵禦外敵的結果。根據學理,如果身體經常被迫防禦,處於發炎狀態,反而會阻礙鼻子的功能,所以摘除扁桃腺成了改善鼻道,甚至口呼吸的常見手術。

只是身體為什麼會啟動免疫系統?透過手術摘除扁桃及腺樣體,少了一道防禦系統,真的好嗎?我認為應積極探討真正造成感染或過敏的原因,依照我長期觀察與蒐集相關文獻,最主要的病因是上顎骨發育不良,我把鼻中隔彎曲視為上顎骨發育不良的指標,希望透過功能性矯正的方式擴張,並改善上顎骨的發育。這需要家長、小朋友、牙醫師通力合作,才有機會徹底解除孩子的痛苦。

其實要降低鼻過敏與鼻塞,改善口呼吸,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練習用鼻子呼吸!聽起來有點矛盾,就是鼻塞很難用鼻子呼吸不是嗎?所以才要多練習啊!知名的口顎顏面整形醫師黃奇卿提供一個良方供家長們參考:讓孩子每天含一口溫水,到戶外走動三十~六十分鐘,閉嘴練習鼻呼吸,溫暖鼻腔。

關於鼻過敏問題,我會在周末健康講座中,教粉絲們更多簡單的方式來改善,如果有興趣,請事先上網報名哦!


【4月份周末免費健康講座】
講座時間:4/25(六)pm5:00-6:30
講座主題:鼻過敏永遠好不了嗎?牙醫師教您遠離鼻過敏的驚奇小秘密!
報名網址:http://goo.gl/lY6WPH
講座簡介: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講座地點:氧樂多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34(捷運善導寺6號出口附近)
電話:02-3322-5718

【價值超過萬元的專業課程】
開放免費報名,每場限額40人,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唷!

早報名早健康,擁有正確的知識比不得已才要花錢治療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