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缺一齒而動全身?

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視力、姿勢、遺傳等等可能都是原因之一,但是很少人會聯想到,缺牙竟然也會對脊椎造成影響。

身體是一個奇妙的創造物,頭、肩膀、骨盆都是維持平衡的重要支點,若牙齒因缺牙造成咬合不平衡,接下來的支點就會為了保持平衡而自動調整,譬如左骨盆較高來配合左肩較低的狀況,出現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情形。在我的門診經驗中,缺牙的病人,他的鞋底往往會有異常的磨損,這是因為缺牙導致了骨盆歪斜進而腳也歪斜所造成的,小小的觀察印證了缺牙而動全身的問題。

牙齒咬合和身體骨架的關係十分密切,當肩膀其中一邊向上翹起來時,會因為身體的代償作用,頭部會自然向肩膀翹起的那邊偏移,骨盆也會相對偏移,使得咬合、肩膀、骨盆形成三條斜線。當病人咬合力量開始在局部增強,就代表頭顱的位置不對,彎腰駝背是最常見的。頭大概有六公斤重,這麼重的物體就只靠頸椎支撐,一旦偏移時,便會讓頸椎受到傷害。

所以當右側缺牙,變成習慣左邊咬合,時間久了,左側咬合線會較低,左側肩膀會提高,左側骨盆會降低,簡單講,就是會出現脊椎側彎的現象。此時如果彎腰駝背,頭會往前傾、骨盆也會往前移動,不僅僅小腹出現了,助骨的移動也會受限,造成肺活量降低,更慘的是,頭顱往前等於讓氣道變得狹窄,脖子就像被勒住一樣,整個人又怎麼會有精神?

牽一髮而動全身,缺一齒對身體的影響層面更大,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變得不正,也會造成肩膀與骨盆的歪斜,頭顱的重心會影響整個人身體的姿勢,而牙齒更處於最關鍵的位置,所以要改善身體健康,首先就要從牙齒開始!

4月份氧樂多的周末健康講座,我會在講座進一步說明以健康的角度來看待齒列不整,希望透過我的解說,讓想矯正牙齒的病人可以用不同的觀點來思考,並獲得真正的健康!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哦!

【周末免費健康講座】
講座時間:4/11(六)pm5:00-6:30
講座主題:不拔牙矯正專家:教您牙齒自然整齊的撇步
報名網址:http://goo.gl/Yd6mep
講座簡介:
1. 如何透過不拔牙矯正與口腔肌肉訓練。
2. 將牙齒排列整齊,也輔助鼻病、打鼾與腸胃症狀的改善。

講座時間:4/18(六)pm5:00-6:30
講座主題:好久沒好好睡覺了嗎?解決枕邊愛人惱人的打鼾問題,絕對不可錯過唷!
報名網址:http://goo.gl/qtd7hO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講座時間:4/25(六)pm5:00-6:30
講座主題:鼻過敏永遠好不了嗎?牙醫師教您遠離鼻過敏的驚奇小秘密!
報名網址:http://goo.gl/lY6WPH
講座簡介: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講座地點:氧樂多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4樓(捷運善導寺6號出口附近)
電話:02-3322-5718

【價值超過萬元的專業課程】
開放免費報名,每場限額40人,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唷!
早報名早健康,擁有正確的知識比不得已才要花錢治療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