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牙齒也有辛酸史?

有敏感性牙齒的人,不在少數,不然市面上也不會有那麼多「抗敏感牙膏」出現,似乎只要用了抗敏感牙膏,所有牙齒敏感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然而就像我一向提倡的,不只治標更要治本,若不確實找出真正的病因,抗敏感的治療不過就是鴕鳥心態,放任病情繼續惡化。

牙齒敏感不僅是咀嚼或刷牙習慣或刷牙習慣造成,也可能是口內酸性高的助長,更可能是心理層面的因素。牙齒外型隱藏著身體健康的許多祕密,牙醫師從牙齒上的一些蛛絲馬跡,就能找出牙齒敏感的成因,也可以探究牙齒主人的個性和習慣,可以得知為何這個人會生病、會生什麼病?很多病人覺得我說出他現在身體的狀況,好神!說穿了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通常到診所報到時,跟牙醫師說:「我一喝水牙齒就很酸」大都是牙齒發生了嚴重咬合磨耗的情況。以心理層面來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臉部肌肉經常過度施力而造成的,所以生氣時形容咬牙切齒,有夜間磨牙的人,也容易牙齒咬耗,這些也都心理的因素造成的啊!。此外,還有喜歡吃酸的食物或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牙齒容易遭到破壞;刷牙太大力或是刷牙時牙膏擠太多,牙齒也會被過度抛光,而破壞了牙齒表面。

所以解決敏感性牙齒問題,要先懂得讓自己放輕鬆,不要太急或太執著,刷牙力道放輕,飯後也不要急著刷牙,少吃酸性食物等等。當發現自己的牙齒特徵與某些個性、行為吻合時,就該提醒自己做調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