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戽斗臉型怎麼可能一週就恢復正常咬合?


戽斗在以往的牙齒矯正治療中,幾乎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直到18-20歲,確認下顎骨的生長潛力大致完成後,再決定是採取正顎手術,或是傳統拔牙齒咬正的方式做治療對孩子,特別是家長,都是非常長時間的煎熬,不然就只好像我的朋友女兒一樣,一再的矯正,最後也做正顎手術,非常辛苦如果不做早期治療,發育過程中導致孩子上顎骨發育弱化造成的鼻病,下顎骨過度發育造成戽斗的美觀問題,對孩子造成的不僅僅是健康的問題,更是美觀與社交的雙重影響。

傳統臉型與牙齒排列都是遺傳的觀念,如今受到挑戰,已知的研究逐漸證實,戽斗是上顎骨發育不良的明顯特徵,臨床上,協助小朋友上顎骨擴張就可以改善戽斗的成功案例也愈來愈常見,再搭配訓練舌頭與口腔周圍肌肉功能,呼吸吞嚥發音與身體姿勢逐步朝正常健康的方向成長,可以大幅降低成年後需要做正顎手術的困擾

戽斗的治療,愈早治療愈好療!關鍵就在於寬度狹窄且前後深度也十分狹小的上顎骨,所以協助上顎骨頭擴張,同時搭配反向面弓,儘快將上顎骨頭往前移動,事實上是非常容易做到的特別是小朋友,臨床上,9歲以下的小朋友,有時候,甚至一個星期就恢復正常咬合只是也不能看到成果立即就停下來,還需要依照特別的側頭顱X光做持續性的測量與追蹤,加上確定小朋友的不良口腔習慣已經改正,大約也要一年以上,才能慢慢放手,改用吞嚥訓練器做維持與定期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