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下巴太小一定要做正顎手術嗎?

在矯正的病人當中,治療困難度比較高的就是小下巴。傳統的矯正治療能做的就是正顎手術,或是透過墊下巴的方式輔助改善美觀上的問題,只要是能改善病人困擾的治療都是好方法。但是我在臨床上是採用「整合口腔矯正」,就是用功能性矯正裝置來協助改善病人的小下巴,以下就以一位小病人做案例說明,讓大家看看,我如何讓小下巴的病人變漂亮了!
我個人採用的功能性矯正裝置是Twin Block,先讓大家看一下治療過程的示意圖。
主要就是透過功能性矯正裝置的配戴(盡量整天),讓下顎逐漸往前移動。已經有研究報告指出,這樣的下顎骨前移的治療,可以有效促進顳顎關節的重置與骨頭吸收與再生,進一步讓下巴有機會往前生長。
透過這樣的改善方式,不僅治療結果,可以讓孩子的咽喉氣道因為下巴的前移而獲得擴張,這也是常見的止鼾器治療打鼾的方法,只是透過功能性矯正裝置可以獲得長久性的改變。這也是「整合口腔矯正」最棒的地方,不需動刀手術,還能得到更佳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