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齒列不整已經是國家問題!


齒列不整等於是鼻子、腸胃、肺部與腦部功能的異常,消耗的醫療費用遠比蛀牙多千萬倍!

小朋友的口腔問題哪一項最重要?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蛀牙,因為蛀牙顯而易見,而且容易處理,預防好像也很簡單,只要會刷牙,好像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解決,事實上呢?蛀牙是口內酸性值偏高蝕細菌可侵犯牙齒的問題,特別是小朋友吃了太多慢性過敏原與飲料零食等加工食品,最後腸胃不好甚至胃食道逆流,牙刷的再好,還是拼不過高酸性造成牙齒的酸
蝕或蛀牙;除了腸胃的問題,造成蛀牙最大的問題,就是牙齒排列不整齊,因為牙齒不整齊更容易藏汙納垢,而牙齒排列不整齊都是牙齒周圍骨頭發育不健全,也就是上下的顎骨在生長發育期沒有長好,牙齒自然沒有空間可以萌發,不僅僅牙齒東倒西歪,鼻子因為狹窄而容易過敏,為了獲得最多的氧氣進到身體,不僅開始用嘴巴呼吸,而且顎骨甚至會出現外暴或戽斗,嘴巴呼吸造成口乾舌燥,口腔內病菌容易滋生,更容易蛀牙,而鼻子過敏與牙床寬度不足讓舌頭往後移動造成打鼾,都會進一步引起胃食道逆流,蛀牙當然更加嚴重,所以從疾病發生的角度來說,齒列不整常常是口腔產生疾病的關鍵。

若是從醫療費用的角度來說,以台灣地區每個小朋友平均5顆蛀牙來計算,每顆蛀牙健保給付平均不到1000元,以國小平均180萬的小朋友來說,等於要消耗健保9億元的支出,不可謂不少。至於齒顎矯正,在台灣應該有7成的小朋友有齒列不整的問題需要解決,假設比較需要矯正的人數以30%來計算,每位小朋友矯正的費用平均10元原來計算,預計的醫療費用支出大約是54億元,遠遠大於蛀牙填補所需的醫療費用,而齒列不整是自費項目,動則1020萬元,對家長是個沈重的負擔,而蛀牙填補好像將健保卡當信用卡,不痛不癢,所以齒顎矯正有需求的病人有蠻大的比例是無法獲得治療,最後產生更多衍生性的疾病,像是蛀牙、阻生齒、甚至牙周病,最後連同人工植牙所需要花費的醫療費用更為驚人,這還不包括齒顎矯正的原因「顎骨發育不良」造成缺氧後,引起全身從腸胃、肺部到大腦等疾病的額外支出,所以很希望政府願意投注心思到齒列不整的預防工作上,特別是46個月的嬰兒,如何透過嬰兒的定期健康檢查,導正家長對於小嬰兒的餵食與營養觀念,不僅吃的健康,也讓顎骨發育健全,真正做到早期預防的工作!

所以根本問題,是從小的咀嚼習慣建立,以及正確的營養與飲食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