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植牙不只是人工植牙(自體移植)

人工植牙是目前牙科最夯的診療項目,不僅僅台灣地小人稠有著最多的人工植牙品牌,甚至於也有著超乎歐美的植牙比率,幾乎病人一旦要拔牙或是已經有牙齒被拔除,牙醫師馬上會給予植牙的建議,甚至報紙提到有未滿18歲孩子就植牙的案例,當然,也有高齡8-90的老人家接受植牙,姑且不論是否適當,顯然人工植牙已經是民眾接受度非常高的一項牙科診療項目了!

植牙植牙,其實植牙不僅僅只有人工植牙而已,筆者在之前的一篇部落格文章「一位21歲女孩的故事」中,提到當牙齒被拔除後,不僅僅只有人工植牙的選項,還有包括自己的智齒拔除後,再種植回其他大臼齒被拔除的缺牙區,也就是所謂的自體移植,也包括透過局部矯正的方式,將缺牙區後方包含智齒的大臼齒往前逐步關閉缺牙空間,不僅僅善用智齒的附加價值,也減輕費用與長久維護的負擔!


自體移植是什麼呢?


















什麼位置適合自體移植呢?

原則上,自體移植的牙齒僅限於將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往前方即將被拔除的第一或是第二大臼齒區做自體移植,至於門牙、犬齒與小臼齒的區域,就沒有這樣好運可以採取自體移植的方式解決缺牙重建的工作。

自體移植的黃金時機?

自體移植的最佳時機,就是當智齒萌發一半到智齒牙根尚未完全長好的這段時間,這時候做自體移植的智齒可以完全不用將神經移除,也就是不用做根管治療的處置,所以大部分也可以不用做假牙額外保護。



錯失了施黃金時機還可以做自體移植手術嗎?
錯失了自體移植的最佳時機,其實還是可以做自體移植的,不過根管治療與假牙就是必須的輔助療程了,根管治療可以在自體移植手術前、後或同時進行,等牙齒穩固後,做後再製作假牙做保護,照顧的好也是很耐用的!



自體移植的費用

跟人工植牙一樣,不同的狀況會衍生出不同的治療費用,例如是否使用促進骨頭生長的人工骨粉或是促進傷口癒合的膠原蛋白,也例如是否需要做項人工植牙一樣的鼻竇增高或是骨頭擴開手術,一般而言,費用大約在1-3萬元之間,建議大家可以多詢問看看!

最後的替代方案

除了用自體移植來取代人工植牙外,透過矯正的方式將智齒或第二大臼齒往前移動關
閉大臼齒的缺牙空間,也是非常推薦的缺牙重建方式,最佳的治療年齡則是30歲以下骨頭代謝能力較高的時機!


















筆者醫療史上最慘烈的自體移植案例:

病人是筆者的鄰居,因為筆者診所病人多,不容易約診,所以這位美女跑到別家知名的牙醫診所尋求左下智齒疼痛的處理,因為牙痛不能拔牙,所以醫師好意開給止痛與消炎藥先給予消腫處置,等疼痛緩解後再予以拔牙處置,只是好巧不巧,牙醫師看左邊上面有智齒,反正下面都要拔了,不如當天先拔上方的智齒,未來也不用多跑一趟多花一次掛號費,所以當下就把左上方的智齒給拔了!
        本來立意良好的處置卻出現了災難,因為左上智齒前方的第二大臼齒因為之前有較大的蛀牙做過填補,剛好倚靠著智齒才得以維持咀嚼功能,當智齒一拔除,這棵第二大臼齒竟然活生生的在吃飯的時候整個牙冠崩裂了,這時候才急著找筆者求救!當確認牙齒咬裂時,這位美女實在欲哭無淚,好端端的牙齒被拔了卻造成拔一送一,而原來該拔的牙齒卻也好端端的維持功能,但現在因為上方智齒拔除後,卻顯得多餘而需要被拔除!



(感謝牙易科技提供數位牙醫師系統)
由於這女孩的年齡才20出頭,所以當下決定將左邊上顎的第二大臼齒拔除,同時將左邊下顎的智齒拔下,做根管治療後自體移植到左上方剛拔牙的位置!起初起天還非常正常,牙齒似乎順順利利的維持功能,只是美女因為研究所課業繁重睡眠不足,結果竟然長出膿胞,在轉診根管治療大師的診察之後,最後只好拔除,準備進行人工植牙的規劃!



在一個月的等待時間,筆者還是很不甘心的跟美女討論,是不是再拼一次,將右側下方智齒拔下,再做一次自體移植,可是拔牙傷口已經癒合,且缺牙位置的骨頭寬度似乎不足,加上上一次的失敗經驗記憶猶新,所以一開始很掙扎,但是在美女的支持下,硬是採用人工植牙的手法,一方便使用擴骨器將骨頭撐開,一方面也順便將鼻竇底的粘膜頂上,順利將智齒中到初步癒合的缺牙區骨頭內,後來雖然經過多次的根管治療與觀察,最後終究是成功了!



有了左側智齒拔除的驚悚經驗後,筆者決定將右側上方同樣狀況不佳的第二大臼齒拔除,植牙嗎?不!趁著病人還年輕,透過局部矯正的方式,將智齒往前移動,關閉第二臼齒的拔牙空間,如果當初左邊有做一樣的處置,就不用這樣辛辛苦苦經過兩三次手術的治療,才達到像右邊一樣的療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