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打鼾只是打擾枕邊人而已嗎?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會打鼾,大都是枕邊人提醒才知道,由於自己不會受到困擾,所以會去找醫師求助者也很少,大多是枕邊人受不到被拖去的。其實打鼾的問題,影響健康的層面很廣,嚴重性也很大,不容忽視!

我先以醫師的角度說明一下大部份打鼾的原因,打鼾是睡覺時下顎骨下移,同時舌頭往咽喉後縮,讓咽喉氣道變得比較狹窄,所以呼吸時產生白努利定律,也就是氣體快速流過狹窄氣道時,產生緊縮的現象,因而出現打鼾,甚至呼吸完全中止的狀況。由於進入肺部的氣體變少,血氧量也因此降低。身體缺氧會行無氧呼吸,乳酸容易堆積、容易發胖,這時候頸部淋巴循環更差,水腫情形也愈來愈嚴重,最後氣道更加狹窄、持續打鼾,變成惡性循環。上周我也分享了身體缺氧容易有慢性病的問題,真的不可不慎!

當發生打鼾與呼吸中止,肺部仍舊持續吸氣與吐氣的動作,吸進來的空氣不多,反而將胃酸抽吸上來,所以打鼾的人也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發生。有些胃酸甚至會吸入肺部,雖然極其微量,但多少影響肺部,所以打鼾的人容易有痰、容易咳嗽。還有些胃酸抽吸回口腔,還容易造成蛀牙,有些小孩總有補不完的蛀牙,特別是補過的蛀牙更容易再蛀,家長可以注意一下是否有伴隨打鼾、胃酸逆流的問題。


隱藏在打鼾背後的問題這麼多,那如果有打鼾現象,該怎麼辦呢?許多人求助於醫師,得到的結果大多是動手術處理,其實還有許多不需要動刀就可以改善的方式。例如可以做舌頂上顎練習、改善口呼吸、增加咀嚼,促進顎骨發育、伸舌頭練習。暫時性治療可用止鼾器,長久之計可以咬合墊高或做齒顎矯正等等。粉絲們如果有這方面的困擾,想進一步了解這些改善方式,可以報名參加月底氧樂多舉辦的免費健康講座,我會當天教大家如何養成好的習慣以減少打鼾症狀,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當場問我哦!


【周末免費健康講座】
講座時間:3/28() 17:00 - 18:30
講座主題:好久沒好好睡覺了嗎?解決枕邊愛人惱人的打鼾問題,絕對不可錯過唷!
報名網址:http://goo.gl/reLDqS
講座地點:氧樂多牙醫診所(台北市紹興北街34(捷運善導寺6號出口附近)

講座簡介:
1. 教您用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含氧量增加更健康。
2. 教您如何不打鼾,同時改善牙周疾病的產生。

【價值超過萬元的專業課程】
開放免費報名,每場限額40人,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唷!
早報名早健康,擁有正確的知識比不得已才要花錢治療重要!

希望大家一起減緩老化並獲得最佳的生命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