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為什麼孩子無法細嚼慢嚥?


鼻子功能不好的小朋友只能狼吞虎嚥。
父母親飲食習慣不良,孩子一定有樣學樣!





細嚼慢嚥每個人都做的到?你做得到嗎?

  很多小朋友習慣嘴巴含著食物不咬,等到唾液將口內的食物軟化,才勉強將食物吞下;而有的小朋友則是吃得飛快,沒咬幾下就把食物吞進去,這兩種方式對牙齒與腸胃都不好。沒有細嚼慢嚥,食物進到肚子裡,消化酶分泌不足,最後胃腸僅能吸收一些油脂與醬料,然後將大部分營養食物儘快排出。


  細嚼慢嚥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相信也是養生專家最注重的事,但是很多孩子沒有辦法細嚼慢嚥,因為牙齒與牙齒周圍骨頭的位置出了問題,所以只能咬不能磨。

  咀嚼,顧名思義就是上下牙齒「咬」與「磨」兩個動作,咬是上下牙齒垂直使力,將食物壓扁搗碎,而磨是上下牙齒左右研磨,將食物磨碎。食物透過咬與磨的咀嚼動作,將大顆的食物咬碎,將小顆的食物磨碎,所以咀嚼可以結合唾液將食物磨成糊狀,完成初步消化與殺菌,再送入食道讓身體做進一步消化吸收。

  可是有些小孩子可以咬卻無法磨,細嚼慢嚥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難道咀與嚼還能分道揚鑣?

  當牙齒所在的顎骨發育出現異常型態,例如,戽斗,此時下巴的發育已經比較發達,而上排牙齒所處的上顎骨頭狹窄,導致臼齒區上顎的大臼齒從左右往外翻,迫使下顎的大臼齒往內倒。

這樣的牙齒只能上下咬合,卻無法左右研磨食物,加上戽斗骨骼型態的人鼻子容易過敏,往往張嘴吃飯,稍微有些唾液分泌就可能流出口外,所以會不由自主把食物立刻吞下。長期進食沒有經過磨碎的食物,加上咀嚼時間不足,腸胃就出現問題。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暴牙、小下巴,或是絕大部分上顎骨頭狹窄的病人,長時間只能咬不能磨,咬合產生了特別型態--牙齒咬合面中央容易凹陷--這些凹陷一旦形成,只能咬而不能磨的進食方式就更嚴重了。



更多「顧好牙齒,讓孩子不生病」的方法,請參考:

為什麼「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請參考:
博客來:http://goo.gl/unbKB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