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分享】有位病友媽媽想分享一下她女兒對抗鼻過敏的心酸史


我是Winni,今天要來分享一下我家小孩的狀況。

我大女兒已經高中了,從2歲就開始打鼾,而且聲音大到比成年人還誇張。6歲幼稚園升小一時趙醫師建議她矯正牙齒。由於當時小孩年紀還小,即使年紀愈小矯正的費用愈便宜,但由於那時一來不覺得牙齒有多不整,二來小孩沒有心要矯正,大人也沒有毅力,所以就作罷了!

上小學後,沒想到我女兒的過敏狀況愈來愈嚴重,牙齒也愈來愈凌亂。每天晚上聽到她的打鼾聲,心就很痛。當時只想要趕快將她的過敏趕快治好,於是展開了一段與過敏的長期抗戰。剛開始我先聽從感冒常去的兒科醫師建議,每天吃新流這種氣喘藥物。我那時問醫師,沒有氣喘問題,只是鼻子過敏也需要吃嗎?醫師說吃長期才會有效果。我還買了一台測量氣喘的機器每天測量,每月給醫師看報告。可是我女兒吃了快一年,打鼾問題依然很嚴重,幾乎沒有改善。

後來我改去看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我切除腺樣體及扁桃腺,我一聽就害怕了,第一、孩子還太小,第二、我覺得人體器官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怎能說切就切,就決定轉戰中醫。之前也看過中醫,但藥粉有一搭沒一搭的吃。當決定以中醫治療後,經朋友介紹特別開車一小時去看中醫,每周都煮一壺中藥,天天喝。中藥材沒有健保給付,長期下來費用也不便宜,但我們也吃了一年,雖然感冒有少一些,但打呼還是沒有改善,所以中醫之路就放棄了。

升了小四,經同學媽媽介紹,去檢測過敏原。其實幼稚園時,我女兒就去長庚醫院測過了,但可能當時一直吃感冒藥,並沒測出來,醫師要我們過一陣子再抽。但看到女兒這麼小就抽了一大筒血,我就不忍心再去了。而這次我花了一萬多元的檢測費,果然測出一大堆過敏原,我甚至還讓她檢測重金屬,因為擔心之前中藥吃太多。檢查結果是一大堆的食物都不能吃,還買了一堆健康食品回家,包括綜合維他命、益生菌還有其他有的沒的。但是因為檢測出太多不能吃的東西,例如所有麵粉類製品,禁食三~六個月,結果六個月後,我女兒大吃特吃,反而變成甜食控。加上已經升高年級了,在學校她偷吃什麼,你也抓不到。這次的自然療法,我大概花了快十萬元,可是還是失敗了。(上篇到此,待續)

上了國中後,因為畢業旅行要和同學一起住宿,我女兒擔心她的打呼聲會讓同學嘲笑,整日擔憂。我那時正在學瑜珈,瑜珈老師說練瑜珈一定可以改善鼻過敏及打鼾。所以我就讓她暑假去練瑜珈,每周三次,雖然有去練,但畢竟還小,瑜珈很多動作無法做好,雖然有改善一點點,但成效很小。

現在升高中了,不僅打鼾問題依舊,她的牙齒居然愈來愈暴,而且已經凌亂到真的看不下去了,所以自己開始想要去矯正牙齒。爸爸帶她去一般的牙醫診所,醫師診斷要拔掉4顆牙,她很害怕拔牙,心裏很猶豫掙扎。我想或許可以問問趙醫師意見,矯正牙齒所費不貲,多問幾家總是比較安心。還好有去給趙醫師看,我認真的詢問拔牙和不拔牙的結果,原來不拔牙的好處這麼多!但為何大部份的牙醫都做拔牙矯正呢?趙醫師回答是整個醫療體系的關係。接著又用他多年的學理分析我女兒的狀況,我女兒的鼻道已經狹窄到一邊快要不通了,所以會打鼾,這就是長期口呼吸的結果,而牙齒凌亂也是口呼吸造成的產物。我詢問趙醫師,若用不拔牙矯正是否打鼾也可以改善?得到正面的答覆後,我就確定要讓我女兒矯正牙齒。

回程的路上,我真的很感恩趙醫師,沒想到我長期和女兒鼻過敏奮戰,居然可以因不拔牙矯正獲得改善。當下覺得自己這十年來真的白努力了,繞了一大圈,如果當初女兒六歲時,就能聽趙醫師的意見,就不會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和金錢,最重要的是女兒也不會痛苦這麼多年。而且矯牙還同時改善鼻過敏,真是一兼二顧(貪小便宜的心態立馬浮現),感覺真是賺到了!分享我的經驗,也是希望大家能及早做好預防,不要等到需要矯正了,才來找醫師。(雖然這樣趙醫師會少很多客人,不過我想他這麼佛心,應該很高興大家能預防重於治療,不然他也不會花時間在免費講座上宣導預防的觀念)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來經營O2氧樂多粉絲團的主因,因為推廣善的知識和觀念,真的可以幫助到很多人。可是好的理念是需要時間來推廣的,在這個被切割成各個專科的醫療體系裡,以全人考量的概念是一股清流,順著這方向走,可以引領人們開啟新的視野。我女兒的鼻過敏奮鬥史,可以在趙醫師這裏終結,也希望全天下的過敏兒,可以藉由善的知識而獲得改善。


(後記:本來想要附上我女兒牙齒的照片,怕我女兒殺了我,所以決定等她矯正完後再公開給大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